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New Zealand - 天氣

【Before】
九月到十一月,是紐西蘭的春天,
建議穿著是:洋蔥式穿搭,冬衣還是要帶著。

我稍微綜合了一下網路上蒐集來的適合穿著和大家有關天氣的建議:
  • 使用Gore-tex的羽絨外套,基本上多穿一件長袖+背心即可
  • 該帶的薄外套跟厚外套還是要帶(一般穿的,不一定要帶到雪衣),紐西蘭天氣是有太陽的時候很熱,照不到太陽還是晚上的時候就開始冷了。 與其帶毛衣不如就帶同樣可以保暖的簿外套,洋蔥式的穿法還是不二法門。
  • 馬路上很可能會結冰, 尤其是再早上太陽還沒出來跟晚上的時候, 所以當再開山路的時候要小心些。
老實說我本人還算蠻怕冷的,(不怕熱:P)
但國外的寒冷真的都不會像台灣這種海島國家一樣刺骨,
以往在澳洲、美國春季的經驗,真的除了大清早起床時必須咬牙洗臉之外,
有太陽的地方都相當溫暖宜人,
不過紐西蘭西部、峽谷與湖區的氣候據說非常不穩定,
若是碰到下雨的話也是需要穿到冬裝。

所以在觀察了許多紐西蘭九月份的遊記之後,總算有點服裝選擇的概念了:
舖棉風衣(+超薄羽絨衣)+薄長or短袖+保暖內衣+其他保暖配件,
應該就會是我未來兩週的好搭檔了。
另外也會為了滑雪行程,將滑雪外套帶著:)

題外話,今年年初寒假前的北海道之行,平均氣溫約-10~5度C,
穿著:大衣+保暖內衣+超薄羽絨衣+毛外套or舖棉背心,
其實也都綽綽有餘且穿脫都很方便:)
以這個為基準的話,扣掉一件大衣應該就差不多囉。


---


【After】


我的旅遊時間是在2011/9/9~9/23,一路由Christchurch逆時針繞南島一周,
當地實際的天氣狀況比我想像得冷了些,平均氣溫大約為5~10度C,
尤其是下雨時特別濕冷,和台灣寒流來時差不多,
不過外出時大概也穿個三層就可以了。


不過這個時間過去的話,建議還是要帶著羽絨、夠保暖的冬季外套,
還有雨具也最好帶著。


幾個特別的地方稍微介紹一下:


-Franz Josef-


年降雨率相當高,一年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下雨,我們去的當天就在雨中健行,有點克難。若是有安排glacier hike的行程,穿著倒是不需要太厚重,因為一開始雖然稍冷,但在攀爬過程中會流汗並感到悶熱。
雨衣和其他裝備他們都會提供,但最好自行攜帶防水的手套,當天發的毛氈手套會因為潮濕而更加冰冷。











-Invercargill/ Stewart Island-


因為在紐西蘭最南端加上靠海,濕冷的天氣會特別寒冷,若是有到海邊的話記得要多添加衣物。




-Queenstown-
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溫暖,紐西蘭許多地方都依山傍水,濕氣都頗高,我在這兒忍不住多敗了一件羽絨衣。
若有參加AJ Hacket的bungji/ swing,也要多穿幾件防風的衣服,因為跳的地方都在山谷間,不太溫暖,寒風也會讓緊張感更加劇XD





有關天氣的資訊:NewZealand Tourism Guide (提供歷年平均氣溫、雨量、建議穿著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