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New Zealand - 巡遊巴士



【Before】

九月中,即將前往紐西蘭兩週半的自助背包旅行,
在一年前訂好AirAsia首航機票(來回約TWD$15000)之後,
最近,終於開始計畫行程了。

其實在規劃這些details之前,
已經在背包客棧、Lonely Planet以及許多遊記中有了初步的概念和想法,
像是我想要玩很多刺激的極限運動、參加深入大自然的活動等等。

紐西蘭是個背包旅行發展得相當成熟的旅遊聖地,
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在煩惱移動與交通問題,
雖然曾經夢想過要自己開著租來的車子旅行,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但考量到駕駛技術,加上是一個人單獨開車,沒有人可以輪流,
還有油錢無人分攤的考量下,
還是選擇了巡遊巴士(Tour Bus)來進行我的旅程。

說到紐西蘭著名的Tour Bus,
當屬Magic Bus、Kiwi Experience為最具知名度,
Naked Bus和Intercity票價雖便宜,但車況據說不是很好,
且也沒有隨車的導覽,遊客之間互動可能也比較少,所以不考慮。

在選定巴士之前,我也分別和Magic、Kiwi網站提供的Life Chat免費諮詢過,
兩家的服務都很親切且詳細、迅速,對於我的問題都能快速且清楚的解答,
真的是非常貼心的服務:)
原先對Kiwi的熱情活力,能夠更深入地認識朋友與開心旅遊非常心動,
但是價位實在是高了些,進而轉戰Magic,
他們的套裝在特價時還蠻划算的,
偷吃步是購買南+北島行程,絕對比單買南島還要便宜得多!
可惜我的抵達日期和套裝行程怎樣都軋不起來,
只好退而搜尋其他Bus services。

最後終於找到了Stray Bus,雖然說在台灣的知名不不像其他兩家高,
但是它的time table剛好和我的機票契合,且行程也有它的獨特之處,
兩個禮拜的時間綽綽有餘,再加上平常價位偏高的它正好有在特價,
二話不說就透過喜樂旅遊下訂了!(現金還有打九五折喔)
我買的是Stray Bus的Q Pass(NZD$477),剛好符合我兩個禮拜整的行程,
因為Christchurch地震的關係,我並沒有打算花很多時間停留在基督城,
一路逆時鐘繞行南島,
然後計畫分別在Franz Josef、Wanaka、Queenstown多待幾天。
好了,所以這就是我前進紐西蘭第一步了,
順便預習一下紐西蘭讓人歎為觀止的美好景致吧!





---

【After】

參與Stray Bus兩週來的行程,我想我會給予85分滿意度:)
如果正在考慮巡遊巴士的話,Stray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Stray Bus的司機兼導遊,會在巡遊途中介紹沿途景色、歷史,或介紹當地有趣的活動等,也會放音樂講笑話,或是偶爾玩些小遊戲,而在巴士上會幫乘客登記未來幾天可能會參加的行程、住宿(會有discount)甚至餐點等等的,所以基本上跟著Stray不太用擔心食宿。

兩週來我搭乘過兩位司機的bus:

第一位Captain Planet是個長得神似Owen Wilson(《馬利與我》男主角)的嗨咖,他對音樂跟電影蠻有研究,話題和活力好像永遠都用不完,巴士上也會放好聽的音樂,像是大家的好哥們,晚上也可能會帶有興趣的人一起喝酒、玩樂or parties。

第二位是Nat,第一天換到她的車上時差點睡著,比較像是大家的媽媽,個人風格不強,車上放的歌很old school XD,有時晚上會替大家煮晚餐,和乘客的互動也說不上強烈,但也算中規中矩。

Stray Bus的乘客感覺大多是歐洲人,不過也偶爾會有亞洲地區的朋友,可能是因為我去的時間碰到Rugby的賽事,也因此當地的遊客大概有九成是歐洲人。
年齡層主要落在20~30歲,不過偶爾也有年長或年輕的乘客搭乘,我搭的兩台巴士都是16人小巴,算乾淨舒適,也因為巴士小,乘客之間比較能互相認識、互動。

除了行程表上明定的起點和終點之外,沿途有好玩、漂亮的景點也都會停靠讓大家下車拍照or買東西,有時也會有下車走健行步道的行程,也算是半個旅行團。

而跟一般tour bus一樣,Stray也是採取hop-in/ hop-off的彈性方式,只要在前一天pm5:00之前上網登記是否需要接駁,就可以隨心所欲安排自己是否要搭乘巴士。

行李只有check-in時需要搬下車,除此之外,完全不用擔心需要有長途拖行或搬運的問題。

晚上的住宿Stray可以幫忙安排,這也不失為與車上乘客們認識的途徑之一,所以若是懶得安排的人,我會蠻建議住宿到了當地再決定就好了。

而基本上司機都會在接駁點等到接到人才離開,所以有時為了等人,接駁的時間會稍微delay,這點可能要注意一下。



國外的背包客有此說法:
1) KIWI: Party + seeing the country
2) Magic: Seeing the Country while sleeping
3) Contici: Party + "who cares about the country? I'm too drunk!"
4) Stray: Seeing the Country + Party
我沒參加過其他的tour bus,所以這說法也僅供參考囉:P



By the way,曾和當地旅店的人員聊過,
他們對Kiwi Experience的說法是"Kiwi is a DIRTY BUS!!",甚至還說車上的每個人都彼此睡過。
或許有誇大的嫌疑,但如果想要行觀光之實的人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