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2-2

小時候,常被叮嚀著:「要溫故知新」,
並且告誡我們,不要考試完了就把知識還給老師,
但講歸講,聽歸聽,
這個道理到現在都還是不懂。

溝通,很難,
尤其是面對另一個星球的男人時,更難,
像是頂著不同的腦袋、操著不同的語言。

剛踏上嶄新土地時,每一步都戰戰兢兢,
掛念著前人如何披荊斬棘,警戒著前一批船員的失誤,
當腳步適應了沙地的溼度和溫度,
對環境的崇敬也漸漸地變成了放鬆、甚至鬆懈。

對於戀愛這門課題我一直處於努力有餘、天分不足的狀態,
所謂天份就是,我是個:
1.人生平順家人疼愛、沒有家累和責任的嬌嬌自負獨生女,
2.心直口快,討厭有話有事情卡在心裡不解決的衝動射手座,
3.工作為年輕化、創意產業,原則上算是自由開放無壓力的環境。
基於以上三大點,讓「我」的部份不斷茁壯,
愈來愈疏於關心、體諒及同理周遭的人們,甚至流於大量批判。

這也道出了我在愛情中致命的錯誤:太多的「你」、「我」。

總是想指出歧異,但誰和誰完全相同?
如果眼中只看到不同,
如果口中只想說缺點,
那麼美好的快樂的那塊肯定會被啃蝕光光的。

初衷很重要,卻一直忘記、一直需要提醒,
每每回頭看那年或那年生氣難過的文字,
橫豎都能重新詮釋現在的心情,
何以見得?
就是年復一年我都困在相同的死胡同。

與其說怪罪對方為什麼總是不順著自己的意做,
仔細想想,連對自己的要求和期許都恕難達成,
更何況是他人無理的請求?
究竟要如何才能在正確的時間點有力地提醒自己冷靜、不該衝動行事?
生氣時望著兩人的甜蜜合照只覺得氣上加氣,
「為什麼你那時候都xxx現在都不xxx?!」簡直無從緩解。

而我現在能做的,也只有反求諸己。

畢竟,怪罪愛的人並沒有任何好處吧!
傷透了、失去了,難過的還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