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Lesson 8.

人生到底有多少時間花在搭車呢?

如果是70%工作、20%通車、5%約會、3%朋友、2%家人這樣是不是太浪費生命?




以上是誇示啦當然,
只是當一再地客運公車捷運計程車轉來轉去充斥著生活中,
總是會累的,吧?

---

新的一課,
非常重要卻非常缺少:「傾聽」。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非常沒耐性的人,
於是衍生出來的是做事情追求效率,要有效且快速,
輕重緩急一定得分清楚,才能妥切分配微少的時間,
這也是很多時候我會希望事情及早計畫,
這樣空出來的扣打就可以再做其他的計畫,
也因此打亂計畫的元素是被我討厭的,
這樣說我還真的不是一個好員工哪,卻又無法忍受千篇一律的公務員生活,
如此養尊處優,到底是要怎樣?

離題了。

很多人說,
『談戀愛』的重點並不是和談戀愛,而是和自己談戀愛;
意思是說,
正好有個願意實踐心目中戀愛模式的人出現,因而順水推舟來滿足自己的需求,
雖然說能夠遇到願意配合這齣小劇場的人也並非那麼容易,
但是說真的有很大的一部份是這樣運行的沒錯吧。

一個願挨,另一個就得願打。

大小姐和大少爺都很好命脾氣很硬,
倔強起來可真是誰也不讓誰,
是該如打網球一樣一前一後一進一退的,
只是有時猛虎出閘攔不下來就成了兩敗俱傷。

---

當人問起,
有沒有『慢慢來』過、慢慢說話過呢?

努力中竟然想不起來,我們有沒有慢慢溝通過呢?
並不是慢慢講話就是慢慢溝通唷,
是真的放慢腳步傾聽、理解、同理,
而我呢,總是急切地把自己的想法批哩啪啦說出口、急切地教對方回擊,
急切地想知道結論、結果,
急切地想要.....。

很多時候,只要耐著心觀察、聆聽,
並不是對方不肯表達不肯說,
而是自己遺漏了重要線索唷!

要學著見微知著,
除了動之外,還要靜。

---

當然,沒有人離開了誰會活不下去,
但總是會有那麼一個「永遠」的理想,對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