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Marry me, now?

Hey, girl.
或者該說:Hey, woman.

for chantil

也許是因為這個年紀的男孩覺得距離婚姻太遙遠,

而這個年紀的女孩已開始邁入衰老,
好似夢想一樣,想著要追求,卻逐漸模糊。

每參加一個婚禮就羨慕一次,
希望身邊的男人覺得非我莫屬、希望他不願意錯過我,
願意捧著鮮花要我陪伴他一輩子。

有時真的分不太清楚,期待的是婚姻還是婚禮

聽到男朋友說希望35歲才結婚,
卻從來沒有斬釘截鐵地要我等他、或是一起努力之類讓女生渾身酥麻的話,
心中的不安和難過可想而知。

「只要35歲到了,不管是誰都可以嗎?」
「你到底希不希望陪伴你的人是我呢?」
「35歲,我們還要再交往10年...?」
「等到那時候我都老了!」

第一次聊到結婚的話題,是某位嚷嚷著要為了結婚努力賺錢的男性朋友所引起的,
當時你在軍中,對話裡還夾雜了許多爭執,不歡而散。
事隔多日,那位友人和女友分了手,
也許,那是一股理想和期待,說出口卻成了空話。

在一起三年半,也快四年了,
一路從學生、當兵到出了社會,
從跟著父母喝喜酒,到現在三番兩次作別人的伴郎;

從要求到撒嬌、從黏膩到自在、
從哭鬧到理性、從加入到融入。

聲聲的催促、爭執、理性討論,到現在好像也不那麼要緊了,
當然依然期待著與你共度一生,也會幻想披上嫁紗走上紅毯的模樣,
但比起那些形式,我更喜歡:

總不會忘記把我牽牢的手掌、
聽你一項一項地列舉喜歡我的理由、
記得把我的叮嚀放在心上、
各自為了事業努力忙碌卻能肯定心是一體的。

---

也許,和男友同年紀的女孩們總是得承受這樣的難過,
要等他長大、要陪他一起長大,
卻沒有把握他的目光放在妳所期待的終點,甚至沒有把握能走到最後。

踏入職場至今也兩年了,
我很知足,擁有了一切:
健康的家人、豐富的友誼、可愛的寵物、開心的工作、美好的戀情。

好像平均來說,成年男女總會在工作兩三年後,開始尋找下一個人生目標,
而婚姻,就成了一個重要的追逐點。

有些人視婚姻為逃避,希望在不順遂的工作中尋求撫慰,
有些人視婚姻為消遣,希望在無聊的下班時間有人陪伴,
有些人視婚姻為藥劑,希望在混亂的戰鬥中獲得心穩定。

妳我的男人或許都才正好退伍出社會,懵懂地瞇著眼迎接撲面而來的沙塵與強風,
或許他的腳步尚未紮穩,或許他的堡壘還在施工,
It is not time, yet.

還記得剛出社會的我們嗎?
有時抱怨上司同事,有時嫌事情多,
偶爾有些任務,需要使勁全力或需要安慰的力量才能完成,
或者總是想著可以翹班在家睡覺,逃避那些逼人拚上小命的零零總總。

那個狀態的女孩很渺小、很脆弱、很希望有個溫暖的避風港,
可是想像一下,渺小的男人邊迎戰邊堆沙包的模樣,
是不是有點心疼了呢?

---

前些日子看到一段話,大意是說:
「雖說做任何決定只要未來不會為此後悔就好,
但卻發現人生至此仍然充滿了無數的後悔。」

我想,與其考慮著未來如何如何,
在每一刻都能開心幸福的話,當現在成了過去也不至於埋怨懊悔了。
對我來說,能夠開心地討論下個禮拜、下個月或明年的計畫,就已經滿足了;
流動的時間和世界,永遠不是人類能夠掌握的。

如果相視的時間都能夠暢然微笑、相處的時候都能夠自在地嬉鬧,
那麼該來的、該屬於我們的幸福的未來也絕對躲不掉。

---

『我們』真的長大了 吧 :)


4 則留言:

  1. 我期待男人躲過重重子彈
    埋伏在沙包後
    就算一臉狼狽
    還是要深呼吸回頭開出一槍的帥氣模樣:)

    回覆刪除
  2. yeah!!
    但是話雖如此,帥氣的戰士現在還是無法娶老婆的:P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覺得30~35歲結婚是最好的
    結婚要牽扯的東西太多了
    經濟基礎 雙方家庭 排場 生活 一堆拉哩啦紮的小事情
    到了兩個人都非常成熟也都具有一定能力的時候再來想這些事情比較恰當呢(也比較不容易吵架)
    而且被家庭跟小孩拖住的人生 真的很希望不要那麼快來到
    (我姐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結婚所代表的永恆的承諾
    又有多少人真的能夠一起走到永恆呢?
    最重要的 還是兩個人之間的相處呀
    不是嗎:)

    回覆刪除
  4. @sir:
    以前念書的時候希望能一畢業研究所完大概25歲就結婚,
    畢業以後希望至少能28歲結婚,
    但是其實日子過久了,戀愛談久了,也或許是現實一點了,漸漸也覺得結婚要負責/應付/煩惱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很累人:(
    所以我大概一年前就已經放棄催婚這個念頭了XD
    小孩的羈絆真的很麻煩 可是又希望不為太晚生小孩..

    所以我也很贊同妳現在的結論:兩個人之間的相處才是最重要的^___^
    (不過這篇是為了安慰某位極度想要催婚的女生寫的,希望她早日釋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