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理想國

其實每次看那些個催淚的電影,
都很羨慕可以寫出如此細膩而感性的劇本的人們,
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感受周遭的情感呢?

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是一個理性凌駕於感性的人,
即使說也是會難過啦生氣啦之類的,
但總括而言,都是透過權衡得失之後才判斷得出種種行為之可行與否,
當然若是情勢不利,便會盡可能地讓自己全身而退,
可以說是所謂的『識相』。

當然識相在我的交友哲學中也是相當重視的,
這樣說或許有些現實,
但是畢竟人與人之間交往還是互相互相。

我不是那種可以輕易說出軟綿綿的感受的人,
就算是想要撒嬌感謝之類的都會稍嫌彆扭,
就連什麼試探啊碰觸啊什麼的也總顧著自己的面子才去執行,
戀情中或許會多那麼一些坦率及柔情,
大多的時間卻是靠邏輯和理智溝通,
聽起來好像不是那麼可愛,但也沒辦法吧。

想要改變他人的理想當然是浪漫的,
追求齊頭式的平等卻一點也不實際,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光是MBTI就能分成16型人格,
而光這16型都無法輕易互相理解,
我外向你內向他直覺她感性,
更何況去期待那些不愛思考的人思考?
不,好好做自己就好了,
堅持自己認為對的就好了。

再來思索一下什麼是『對的』這件事,
對錯是否有絕對?
期待中的理想國度是否奠基於功利主義上,
然而功利主義在現實社會中又是傷害到少部份人的自由,
如果說認為完美在於眾人都符合自己的標準,
但沒有衝突沒有對比的世界又有何義?
追求美好是人之常情,
但要求他人去追求真善美就是勉強。

聽來消極,但是妥協,
或許是我的力量太微弱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