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Before Sunrise


前一次看應該是還不識愁滋味的年齡吧,
今天終於重新看了,心中百味雜陳,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感想。

我真的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

其實在觀影的過程中並不是那麼地驚艷,
但那後勁強到我無法呼吸,
台詞之所以成為經典,帶給人的感觸之強烈,
我想,我感受到了。

曾經,以為自己遇見了像是火車上偶遇那樣的靈魂伴侶,
我們有說不完的話、討論不完的天南地北、
偶爾能夠唇腔舌戰的激辯,還有著相同的品味和充滿理想的夢,
珍惜到我進退兩難,深怕一個不小心碎了我心中完美的陪伴,
而在不同調的步伐中,嘎然而止。

時不時地反問自己,這樣夠嗎?這樣滿足嗎?
擁有了成了情人之後,會不會又為了了解而分離而幻滅?
她說爭執過後或許能夠帶來美好,
但互相傷害卻明白地傷害了當時美好的透明,
而難道不曾真正擁有過,才夠格成為永恆嗎?

因為那樣恰當的時機偶遇,
才成就得了難得的投機與互相坦承,
緣份何其美好,
而分離,更加美化了遺憾本身,
透過思念不斷強化信念,
到頭來,都分不清楚是真正喜愛,或是對得到的渴望罷了。

結局的約定讓我更難過了。

我相信他們會再度碰面(所以才會有續集呀),
但也或許,我已經過了日出時對所謂的浪漫有過多憧憬的年紀,
再次聚首、再次擁有所謂的完美關係,又如何?
一次次的短暫,其實什麼也不算,
像是異國戀情那樣,璀璨無負擔,
拋下了原有的困境和考量奮不顧身地激烈擁吻交談,
但終究,理想國也只是理想國,
真正的相互依戀不光是擁有對方不顧一切的感性部份罷了,
全然的接受、裸露的缺點和無數個不願意的妥協與理性,
多麼現實,卻也多麼殘忍,
當初的欲罷不能不也會演變到無話可說的地步嗎?

開放式結局總是這樣讓人提心弔膽,無窮回味,
然而擺在眼前,卻是疼痛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