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那會是哪件事呢?







在我的人生規則裡,總有那麼幾條嚴肅不容破壞的輕重緩急順序,
說好聽一點是擇善固執,其實是有夠任性。
我已經不只一次自我反省了。

好像總是有些人總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要什麼、該做什麼,
曾經也覺得自己是屬於那一份子,
但今天、也是月經來的這一天,
卻有著什麼在腹中暗潮洶湧,只能拿它沒轍唉唉叫,
這樣的困惑和無奈,在別人眼中也只是無病呻吟罷;

我把今天日記上的Today's Topic命為:《???》。

---

「企圖心」。

我得承認今天完全抱著敷衍了事的態度去應付工作,是很不好的行為,
怪罪於上樑不正下樑歪絕對是不負責的,
但怎麼也提不起勁來,正如台北的天氣一樣惹人嫌惡,
老闆說的話我一句也不想聽,但是我都聽進去了,
因為他說的我都知道、從來都一直知道、不說我也知道,
其中一點就是『我沒有企圖心』。

與其說目標明確、好惡分明,不如說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就是那種推銷員業務員追求者等等的絕對沒有生路可活的那種;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是個非常自負的人,
認為只要我願意,天下無難事,(當然數學跟物理這簡直就是例外中的例外了....)
所以當事情我可以不太費力地達到標準,
很可悲地,我就會滿足了--這點應該要怪罪於萬惡的懶惰大魔王。

「『聰明反被聰明誤』,約莫就是如此吧!」我和聰明李KL曾下過這樣的結論。
好大的誤會一場...

---

該不該有企圖心呢?這點我還抱持著觀望的態度。

一位朋友和我說:「如果你的上司的模樣是妳喜歡的,那就繼續做下去。」
因為五年十年後,那個位置有很大的機會會是自己未來的位置,
而所謂的『模樣』,包括了生活、家庭、感情及朋友,
是不是有達到心中的比重或平衡呢?
或者一點也不欣羨他的忙錄和坐擁金山銀山呢?

每一個熬夜趕工或睡眠不足的日子都使人煩躁,
雖然收工和看到成品時的喜悅總可以徹底洗刷疲累,
一顆又一顆的B群和一瓶一瓶的雞精,卻吃的喝的如此心虛,
理由是?

---

當然我羨慕大導演大美術從無到有又附帶大把鈔票的華麗生活,(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
但是當婚姻或家庭的藍圖也納入我的腦袋,與其名利雙收或身穿華服開跑車,
我更嚮往的卻是個溫暖地笑容和讓人安心的擁抱。

記得大學有堂課老師叫我們把人生中四大元素:家庭、友情、愛情、事業做排序並且上台報告,
我的順序是這樣的:愛情>家庭=友情>事業
有一些人跟我一樣,也有很多人跟我是大相逕庭的;
當年我沒有男朋友,而我的答案至今仍未改變。

---

企圖心是為了企圖達到某個地/位而生,
當眼前的目標模糊,馬力如何全開以避開險路?

是的,
與其埋怨要做的事情多、不懂的事情多,
不如感謝嘗試的機會多、調整的空間大。

即使排不上Top priority,我也沒有嚮往功成名就的強大力量,
但不代表我無能為力。

還是別看未來,先看眼前吧。

---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詞 曲:陳珊妮



你想要不變心的情人 還是永遠不老的青春

你想要更偉大更不朽 還是一個瞬間成永恆

你在期待命好使人廢 還是堅持厄運不服輸

回憶再珍貴都有極限 未來多完美並未可知



What if... what if... 誰都是自己問題的答案

What if... what if... 誰都是自己答案的問題

誰都有一輩子 好好想清楚



你想先得到一個祝福 還是先給予一個感謝

美麗再完美都有極限 思想多 珍貴並未可知



What if... what if... 誰都是自己問題的答案

What if... what if... 誰都是自己答案的問題

誰都有一輩子 好好想清楚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那就是 對與錯的總合





3 則留言:

  1. (哈對阿大家都不用無名回,害我也跟風留在FB)



    well妞兒我最近就那麼剛好也想到這個問題

    週末回家的時候家人關心地說

    好像自己應該有更好的成就



    我想到我們曾經討論過的(same as u)

    如果真的想做什麼事,要做什麼事

    難道會達不到嗎?



    可是,累



    說累太草莓

    在獲得準男友青睞之前難道沒花腦力嗎?

    為了讓愛情步步高升難道沒有耍心機嗎?

    通勤的戀愛難道不累嗎?

    苦守寒窯忍著慾望難道不累嗎?



    為了擁有堅而不摧的戀情,我們也是很努力付出

    犧牲了什麼都不知道(或忽略)



    哎呀呀我想企圖心我們一直都是有的

    只是用在不同的地方

    喔對阿如果我認真工作耗腦力耗時間耗體力

    我也可以化身女強人

    也可以擁有高薪



    but why

    為什麼我要犧牲我的家庭我的愛情我的友情我的終於準的經期



    又不是窮到沒飯吃

    專心愛我所擇

    我覺得很nice:)))



    (K)

    回覆刪除
  2. 排序是不能出現等號的喲

    不然我以前的話一定會是愛情=友情=家庭=事業



    我排完會是家庭 事業 友情 愛情



    天啊我真是一個孤獨的人orz

    回覆刪除
  3. 想說隨性開看看

    結果真的開到你的無名XD



    原來妳是阿又的女朋友

    我好久以前曾經是熱舞社的社員

    (不過我跳很爛就是了,所以不太想承認XD)

    世界真小: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