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說到死

《死的型錄》。






最近在看的一本書,是一本很可愛又怪異的文字繪本,

用非常輕鬆的角度去探討嚴肅的議題,



討論了各國對死亡的想像,

像是人死後會到怎麼樣的世界、或變成怎樣的形式;

還有討論各種死法,哪一種比較帥氣、哪一種一點都不想遇到,

還有電影中各式各樣浪漫的傳奇的誇張的死法

項羽斷頭落馬而死、忠犬八公守候主人至死、

埃及艷后被毒蛇咬死、詹姆士迪恩開保時捷撞死等等的,



總之是本蠻適合在忙碌中的捷運上斷斷續續地欣賞的小書:)



---



說到死,會有什麼想法呢?



老實說我是個非常非常非常怕死的人,

盡其所能地避免人為的死亡,



像是我騎機車的時速大概30公里大烏龜,

我超怕爆炸性的東西,

例如氣球、拉砲、打火槍等等的我都怕得要命,

假如有人敢拿這些東西跟我開玩笑我我我會翻臉我說真的。

還有撇刀這個動作也是嚇死我也…



挑食應該不算在內吧?



但是雲霄飛車、高空彈跳之類的極限運動我卻趨之若鶩,

欸這是不是矛盾死了真的是。



還有加班到現在應該也是一種減壽的行為啊,善哉善哉。



---



坐在汽車上時我會想像著連環車禍、

下班回家開們前總是戰戰兢兢擔心裡面有歹徒壞人,

祈禱586的大戰車不要撞到我的阿兵哥之類的,

著實是相當害怕人生的終結不在預料之中,

所以最實在的方法真的是好好過著每一刻。



偏偏這種話都是在大聲吵架完之後才又開始後悔,

如果留下了遺憾,該有多可惜?



還記得劉又寧曾經在串連問卷上提了一個問題:

「會在我的告別式上說什麼呢?」



我想,我會說..................



---



書末的ending我很喜歡:



作者把人生當作一條長長的紅毯,

一邊走,走過的毯子會一邊也收起來,

假如不好好留意或穩穩地走,

你的毯子會歪七扭八堆得亂亂的,

在走入人生終點的禮堂前想把毯子收起來的話,

就會像被大海嘯一樣淹沒;



若是一路上,都有細細地踏穩每一步並且把毯子摺好,

或是偶爾想起來時,整理一下亂掉的痕跡,讓它們重新歸位,

好好地思考、生活,這樣到死亡前才不會被自己的人生壓垮:)



『每天都要一點一點地折起來喔。』

5 則留言:

  1. 看來真是本可愛的書

    改天我也要找來看:)

    回覆刪除
  2. 我有被老牛點到那個問卷



    我的答案好像是我總算可以當社長了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oh陳小妞我了解我們的分離

    好啦什麼時候來見一下面吧:))



    this sunday noon??(4/11)

    回覆刪除
  4. 喔喔喔剛剛收到最新消息

    我星期日無法了,剩星期天

    (男友媽媽約我吃飯)



    星期六妳要和阿兵哥相會嗎???

    如果sat不行的話

    我們就得在postpone了...:(

    回覆刪除
  5. 承上第二行

    是剩星期六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