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不吐不快

網路社群活動之猖獗,
雖說已成了不淺的根,
有些弊習還是讓人不吐不快。

關於『原創』這回事兒,
中國人一直以來就以盜版王國著稱甚至引以為傲,
對於版權、所有權之漠視已成民族特色,
當然身為線上串流影音的重度使用者,
我正如浪費資源的元兇之一不敢奮力反核。

網路上有這麼一個族群,
尤其以簡體字使用之國家蔚為盛行,
就是在網路上看到了喜歡的文章、影片之後,
直接把它轉存轉貼下來,放在自己的頁面,
而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是,
這些轉存者或不先問過原作、或不附上原出處,
反之將轉存的東西變成自己衝人氣的低俗手段,
當然好作品的推廣立意是美好的,
若對原創毫無過問之意就絕對不可取。

就我自己來說,網路上能看到的影片文章也好,
作品感動了我、娛樂了我,
其實只要簡單的關鍵字搜尋,幾乎都輕易能找到出處,
也更能探索如此優秀原創者的其他作品,
給予讚美與肯定,並期許對方能夠再創造出更多好作品。

我想,這種互動是良性的,
誰也不願意自己的東西四處被分享卻不被尊重過問,
因為相較之下,短片、文章這種東西,
並不如電影般很容易能夠讓人關注其製作團隊,
當然很大部分的人在欣賞優秀的電影的同時,
不會去留意導演美術音樂等等的東西。

但請將心比心。

尤其在看到同為影像工作者的人如此不在意不尊重之後,更是讓人有所感嘆,
也許廣告這行本就是有相當大的部份建立於你偷我改上,
但這種行為之橫行真的不吐不快。

以上。

1 則留言: